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
主要內容區塊
山城風光
走進部落山城
循著部落族人狩獵的蹤跡與耆老的傳說,來場部落深度旅遊,重新認識我們的山林。
南庄地區部落
南庄地區部落
南庄擁有客家與原民文化的底蘊
走進南庄帶你體驗賽夏族與泰雅族的人文之美
關於南庄地區部落
南庄不只僅有客家文化,在當地共有15個原住民部落,如:鵝公髻部落、鹿場部落、大湳部落、二坪部落、八卦力部落、蓬萊部落、石壁部落、向天湖部落、瓦祿部落、東江新邨部落。
南庄位於苗栗縣中港溪流域的源流區,居民以客家人最多,其次為原住民(賽夏族、泰雅族)、閩南人及新住民,展現多元獨特的人文歷史風貌。在南庄觀光蓬勃發展的帶動下,原住民部落主題的觀光體驗,也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旅人前來探訪。
南庄地區地圖

走入向天湖部落

「向天湖」位在南庄鄉東河村,海拔高約738公尺,在賽夏族語中稱作rareme:an。「rareme:an」的由來是因為先人開墾這塊土地之時,發現在這一塊土地上有許多植物,而其種子可以做染料,染料的賽夏族的族語稱為rareme:,生產這染料植物的地方叫an,所以稱向天湖為rareme:an,也就是長滿染料樹之地。日據時期日人發現此地旁邊有一條溪流,中央可以種植水稻,地處三面環山,而後漢人進入稱這處小盆地為仰天湖,直到國民政府遷臺之後,改名為向天湖。

部落旅遊看點
  • 走環湖步道欣賞雲霧繚繞的向天湖
  • 假日有向天湖部落市集可品味美食與飲品
  • 到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認識巴斯達隘及文化特色
  • 賽夏族巴斯達隘在向天湖舉辦,有機會推薦參加體驗
向天湖部落特色
  •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

   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

    位在向天湖旁,館內有動、靜態展覽及影片觀賞,可深入認識賽夏族的傳統服飾、生活器具等,並由賽夏族人親自導覽解說他們的歷史與故事。

   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25號

  • 巴斯達隘

    巴斯達隘

    賽夏語為paSta'ay,俗稱巴斯達隘,是賽夏族重要的傳統祭祀活動,每二年舉行一次,逢十年舉辦大祭,通常在農曆十月中旬舉辦,祭場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旁。

    地址祭場位於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旁

  • 向天湖

    向天湖

    向天湖的地勢較高,在冬春之際,湖面上經常水氣氤氳,白雲飄渺,宛如人間仙境;因位處群山翠嶺環繞的盆地,加上周圍遍植柳杉林,是絕佳的避暑勝地。

   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6鄰26號

走入鹿場部落

地處偏遠的幾個泰雅族小部落,因有數量龐大的鹿群而得名,保有泰雅族原始的生活方式。在日據時期包括風美社笸鹿湖社居民三百餘人,設有公立小學、日警駐在所、郵便局、交易所。因為一次的地殼變動後,因為安全考量,居民全數遷往東河村,使鹿場成為人煙稀少的地方。目前在山上能偶見老舊建築,而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學校已經拆了。

本鄉的泰雅族多從外地遷移過來,其源流分別來自馬卡那奇系統的霞喀羅群、金那基群及莫里拉的鹿場群。據調查,目前在此的泰雅族人原居於雪山山脈北稜延伸之山脈兩側,部落位置在兩條小支流所夾的平緩山肩或階地上,位於上屏溪上游霞喀羅溪兩岸源流,北有民都有山,南有鹿場大山延伸至佐藤山的長稜都是祖居地。光復後,被「強制移住」的原住民也有部份回到祖居地,但由於交通、生活不便,幾乎都留在此定居了。

部落旅遊看點
  • 環境清幽,適合露營、觀星及春季賞櫻
  • 起登加里山,感受柳杉林與雪山聖稜線的夢幻景色
  • 走進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場景,一窺神仙谷的壯闊
鹿場部落特色
  • 加里山登山步道

    加里山登山步道

    全長5.8公里,沿途有當年林業留存下來的台車鐵軌,山頂有一等三角點,可遠眺雪山聖稜線和鹿場大山。

   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

    看更多

  • 神仙谷

    神仙谷

    景觀壯麗優美,擁有棧道、涼亭及吊橋提供遊客漫步,站在吊橋上,可以俯瞰著名的「神仙雙瀑」美景。

   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鹿場27號

    看更多

  • 日警紀念碑

    日警紀念碑

    位於鹿場國小舊址後山腰,日本人曾因開發山地森林資源遭受部落激烈反抗,造成日警嚴重傷亡,昭和10年(1935) 特立此碑紀念在鹿場殉職的人員。

   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

谷關地區部落
谷關地區部落
來到聞名全台的溫泉勝地
一探泰雅部落與過往林業歷史交織的文化
關於谷關地區部落
谷關地區總共有4個泰雅族部落:南勢部落、裡冷部落、松鶴部落、哈崙台部落。
谷關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氣候宜人,景觀秀麗,在日據時期便已開始進行溫泉資源開發,發展至今成為名聞遐邇的溫泉遊憩區,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到此遊玩。分布於大甲溪兩側的泰雅部落深具人文特色,加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,遊客可以透過部落觀光,體驗多元的賞玩魅力!
谷關地區地圖

走入裡冷部落

裡冷(Lilang)在泰雅族語中是「從深山裡來的人」,在此定居的泰雅族祖先原本來自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紅香部落。由於裡冷部落較晚開發,仍保留高山林相、瀑布、溪流及林道等豐富的自然生態,非常適合來場生態旅遊。

部落旅遊看點
  • 山友和攝影者寶藏看點:變化萬千的裡冷雲海。
  • 泰雅族樂器口簧琴吹奏教學、樂器DIY手作體驗。
  • 當地人帶領的生態導覽,進行自然生態觀察、動植物解說。
  • 可前往鄰近的谷關溫泉、裡冷溫泉享受泡湯的樂趣。
  • 森林浴洗禮,置身於松樹、檜木、鐵杉等豐富的高山林相中。
裡冷部落特色
  • 七重天瀑布群

    七重天瀑布群

    七重天瀑布群,是由七層大小的瀑布所組成,瀑布隱藏在山林深處,仍保留原始的環境生態。後半段四至七層的瀑布深入山谷,路徑陡峭難走,需由當地嚮導帶領才不易迷路。

    地址入口位在裡冷橋附近

  • 四壯士五葉松步道

    四壯士五葉松步道

    四壯士是由四棵臺灣珍貴的五葉松而得名,根據部落傳說,這四棵樹是守護部落的勇士的化身。加上有數百年的樹齡,可謂是神木級別的巨木。

    地址入口在台中谷野會館附近

走入松鶴部落

松鶴舊名為「德芙蘭qalang Tbulan」,意思是土壤肥沃水源充沛、好山好水,適合人居的地方。日據時期稱「久良栖」社,譯音為「古拉斯」,之後因盛產松樹且吸引許多白鷺鷥而改名為「松鶴」。由於鄰近八仙山林場,松鶴部落還保留著日據時期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員工宿舍。

部落旅遊看點
  • 街道保留日式風情建築,見證日據時期林業的發展史。
  • 「泰好玩獵人體驗營」,狩獵闖關、原藝品DIY等多項活動,深度體驗泰雅人的生活。
  • 品嘗原住民風味美食,馬告鹹豬肉、馬告雞湯、石板鱒魚與現炒山蔬。
  • 生態步道半日健行,輕鬆走進大自然環境。
松鶴部落特色
  • 林場巷檜木屋

    林場巷檜木屋

    已有百年歷史的檜木板屋,在日據時期做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員工宿舍,整排的檜木板屋充斥著歲月的斑痕,濃厚的日式懷舊風情,見證了當年八仙山林場的風華歷史。

   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林場巷

  • 德芙蘭步道

    德芙蘭步道

    「德芙蘭」為泰雅族語,意指容易舀水之意,表示湧泉豐富,適合人居。全長約3公里,沿途植被茂密,生態豐富,大甲溪河谷風光明媚。步道坡度適中,適合半日遊。

    地址步道入口處在久良栖露營區附近

  • 五葉松綠色隧道

    五葉松綠色隧道

    五葉松是谷關的特產,尤其在松鶴部落內藏有一條罕見的五葉松綠色隧道,走在長約400公尺林蔭大道中,抬頭可見蓊鬱蒼蒼的松針,伴著松風徐徐令人身心愉悅。

    地址看到「阿嬌姨的店」後轉進去,即可看見五葉松大道

看更多谷關部落
梨山地區部落
梨山地區部落
走進群山環繞的泰雅部落
來場高山度假、步道健行、文化探索之旅
關於梨山地區部落
梨山地區總共有4個泰雅族部落,梨山部落、松茂部落、環山部落及新佳陽部落。
梨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與雪霸、太魯閣國家公園相鄰,因盛產水梨而得名。其中梨山生產的水蜜桃、蘋果及高冷蔬菜也名聞全台,擁有豐富的農業景觀與美麗的山川景色。在中橫通車後,逐漸發展成為一處的熱鬧風景區,加上海拔2千公尺的氣候,成為夏日避暑、秋天賞楓、冬季賞雪的旅遊勝地。
梨山地區部落地圖

走入松茂部落

松茂部落位在台中梨山里轄內,海拔約1600公尺,台7甲線為部落的主要聯絡道路,由上部落、中部落與下部落,三個部落聚合而成,因部落四周擁有茂密的松樹而得名。日據時期在現今的平等村環山中興路口名為Sliant(磐石)的地方落腳,因此又稱為「磐石部落」或「岩石的部落」。

部落旅遊看點

  • 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深入音樂魔術師的故鄉 -「張雨生」之家。
  • 伊萬工作坊體驗泰雅族編織技藝,失傳的藝術編織技法教學。
  • 跟著泰雅族人的腳步走入蒐鹿步道,尋找玄武岩湖泊秘境。
  • 樂山溪水中泅泳的櫻花鉤吻鮭,展現人類積極復育的生態成果。
  • 在公路旁可遠眺部落聖山「佳陽山」(Kituxang)。
松茂部落特色
  • 蒐鹿步道

    蒐鹿步道

    位於攀登百岳大小劍山的入口,昔日為松茂部落的獵場,現在仍保有美麗的原始山林林相與生態,還有一處泰雅族屋舍遺跡。步道行經大甲溪,從仁壽橋上可見河床獨特的頁岩層紋理,形成宛若柱狀玄武岩壁的壯觀景緻。

    •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
  • 清泉橋

    清泉橋

    位於台7甲線旁的紅色鋼骨橋,原本為法國運往越南興建鐵路橋的鋼材,因1954年法國退出越南而轉贈台灣,橋身上還有巴黎鐵塔的標誌,是清泉橋的一大特色,也是來此不可錯過的歷史地標。

    • 地址中橫公路支線台7甲線,往宜蘭的方向

走入梨山部落

作為「台中最偏遠的部落」,梨山部落位在海拔1800公尺的高山上,因盛產高級溫帶水果—梨子、蘋果而得名。梨山位在中橫公路與宜蘭支線的要衝,為梨山風景區的交通與政經發展核心。

部落旅遊看點

  • 古道健行,發現泰雅獵人的狩獵蹤跡。
  • 泰雅族文物與生活型態導覽,了解中橫公路的開拓史。
  • 開闊的瞭望景觀視野,眺望山脈間的部落。
  • 伴手禮必備-當令高山蔬果、山地特產。
梨山部落特色
  • 梨山賓館

    梨山賓館

    梨山賓館為梨山地區最早興建的旅館,是先總統蔣中正巡視梨山時的居處及接待外賓的行館。賓館本身具有歷史價值外,後方更有生態步道,串聯希利克步道與福壽山農場,沿途綠意盎然,是眺望雪山群峰的好去處。

    •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中正路91號

    看更多

  • 楓之谷1956祕密花園

    楓之谷-1956祕密花園

    位於梨山賓館前50 公尺、台8線中正路下方,循著階梯步道而行,園內栽植紅彩槭樹群、三角楓與青楓,景觀台視野遼闊,可遠眺雪山山脈、中央山脈與前方的環山及松茂部落一帶風光。

    •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中正路91號

    看更多

  • 希利克步道

    希利克步道

    希利克為泰雅族的占卜靈鳥–繡眼畫眉的泰雅族語。步道位於梨山賓館旁,主線全長約600公尺,採自然生態工法鋪設。步道途經2座繩索吊橋,終點位於勇士營地,可沿著支線續行至攬勝樓,遊覽高處群山風光。

    •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中正路88號

    看更多

看更多梨山部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