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
主要內容區塊

體驗自然的饗宴

走出喧囂的城市,踏入參山的懷抱,來場純粹的自然探索之旅
參山國家風景區地跨獅頭山、梨山、八卦山這參做風景區,涵蓋國內五個縣市幅員甚廣,因此區內的地質景觀、動植物自然生態資源多元豐富。尤其地景地貌變化多端,走進獅頭山,可見早期人們運用地形、地貌資源發展的痕跡;來到梨山,能觀察到曲流、峽谷等變化多端的河流地形;到八卦山,可沿著139線道縱走八卦山稜線,一覽橫山斷崖、龍仔頭群山等景觀,非常適合大家離開城市進入參山尋訪,來場自然探索之旅。
認識三座山的地形特色
獅頭山

獅頭山

獅頭山風景區位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,丘陵進入山地的緩衝區地帶,地形大致可分為河階地、丘陵地與高山地。

這裡地質屬於「台灣西部麓山地質區」,由中央山脈西邊的漸新世及新第三紀地槽盆地構成,以屈尺斷層和中央山脈的古第三紀和中新世輕度變質的地層分隔,主要為砂岩和頁岩的交互層,容易形成斷崖。

梨山

梨山

梨山風景區屬於大甲溪流域,河川地型多變,沿岸有壯闊的峭壁、怪石、碎石灘,河岸景觀極富變化,令人有鬼斧神工之嘆。中橫西段和平、裡冷周邊因大甲溪支流落差大而造成許多斷層河階瀑布。

梨山名山環繞,除為登山活動之熱門路線外,觀賞高山地形景觀也是梨山的一大特色,以下為來梨山必訪的區域。

八仙山地區:登高可遠眺玉山群峰、能高、奇萊山系。

梨山:可遠眺劍山、佳陽山、大雪山、桃山等。

福壽山:北可眺望佳陽山、大劍山、雪山,南可見合歡群山。

環山:地如其名為雪山山系、南湖山系環抱之山間部落,沿線道路上即可遠眺山景。

八卦山

八卦山

八卦山風景區有綺麗的景致,平緩的坡地,139線景觀道路縱走於八卦山稜線,沿途眺望視野極佳,橫山斷崖、龍仔頭群山及名間台地是本區地形的景觀特色。

八卦山風景區因為中央嶺線形走向地形,各河川水系由中央山脊項東西兩項分流,其區內溪流主要為東西向延伸,彼此大致平行,少數野溪循西北往東南向地質構造裂線侵蝕,包括烏溪、貓羅溪及濁水溪三水系。

開始探索自然生態
認識獅頭山的自然生態
認識獅頭山的自然生態
進入獅頭山後,可以在植被上見到常綠的喬木樟樹和原產中國兩廣的千年桐,在每年四、五月間,可見漫山遍野雪白的花朵,遠看就像白雲覆蓋枝頭,而有「夏雪」的雅號。另俗稱豆蔻的月桃花,也在每年五到七月間綻放成串乳白色花朵歡迎遊客,此外在山中還有幾種藤蔓類植物、猛禽、特有鳥種等,值得你前來觀察。
必看生態亮點
  • 大冠鷲

    大冠鷲

    大冠鷲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,棲息於中、低海拔闊葉森林。平常以小型動物為食,尤喜捕捉蛇類,所以又稱呼為「蛇鷹」。

  • 台灣藍鵲

    台灣藍鵲

    除了猛禽,山區中會見到的還有拖曳著黑白相間長尾、有寶藍色羽毛、黑色頭胸與鮮紅的嘴、腳的「長尾山娘」─台灣藍鵲。

  • 中國樹蟾

    中國樹蟾

    中國樹蟾有一個鼓出來比頭還大的鳴囊,外觀上從頭部、鼓膜到肩上方,有一條深色的橫斑,叫聲十分宏亮,所以又稱為雨怪或雨蛙。

認識梨山的自然生態
認識梨山的自然生態
沿著中橫公路一路進入梨山,二葉松幾乎是沿途列隊歡迎。台灣二葉松富含松脂,是松節油及松香的重要原料。而在冬末初春的中橫山壁上,會見一層白雪隨風飄曳,讓人誤以為是降雪的植物,其實是台灣笑靨花,俗名珍珠花或噴雪花。提到梨山,就會想到七家灣溪裡的明星動物櫻花鉤吻鮭,是冰河時期孑遺物種,也是生存於海拔最高的鮭魚,是非常珍貴的國寶魚。
不僅如此,梨山亦是國際級的賞鳥路線,尤其在山桐子一串串的鮮紅色果實引誘下,有機會欣賞到二十種以上的鳥類。在這些鳥類中,以赤腹山雀、鉛色水鶇、五色鳥和褐鷽等台灣特有亞種,以及冠羽畫眉、白耳畫眉等台灣特有種最為珍奇。而在6至9月間,則能欣賞到台灣高山特有種曙鳳蝶紛飛花叢間的輕盈姿態。
必看生態亮點
  • 白耳畫眉

    白耳畫眉

    白耳畫眉有長長的白色過眼線,還帶著幾根流蘇的時髦造型,「回、回、回、回」宏亮上揚的尾音,是森林中最讓人難忘的音籟。

  • 櫻花鉤吻鮭

    櫻花鉤吻鮭

    臺灣特有亞種,是冰河時期孑遺物種,也是生存於海拔最高的鮭魚,是非常珍貴的國寶魚。每年10至11月為繁殖期,也是欣賞櫻花鉤吻鮭的最佳季節。

  • 冠羽畫眉

    冠羽畫眉

    頭頂紅褐色的三角形羽冠,臉上留著兩撇「八字鬍」,是冠羽畫眉的一大特徵,和白耳畫眉都是清晨最早大聲鳴唱的鳥兒,在梨山生態步道容易瞧見牠的身影。

認識八卦山的自然生態
認識八卦山的自然生態
八卦山風景區為中央嶺線形走向地形,橫山斷崖、龍仔頭群山及名間台地是著名的地形景觀,其他部分則多為平緩坡地。常見植物有香楠、血桐、相思樹、樟樹、千年桐等植物。最壯麗的生態景觀,是每年春天灰面鵟鷹過境為北返棲息地而過境此處的畫面。除了灰面鵟鷹外,其實八卦山也是夏候鳥──八色鳥的停留地,以及台灣紫斑蝶離開越冬棲地、北返飛行的蝶道路徑。而在二水則有台灣獮猴保護區,有機會與台灣獮猴近距離接觸。
必看生態亮點
  • 灰面鵟鷹

    灰面鵟鷹

    灰面鵟鷹又稱為灰面鷲,主要是因雄鳥的臉部為灰色而得名。在每年清明前後抵達八卦山及大肚山區,中部地區民眾稱其為「清明鳥」或「掃墓鳥」,又因從南邊而來,也被稱為「南路鷹」

  • 赤腹鷹

    赤腹鷹

    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,身長28-32公分,是體型較小的猛禽。與灰面鵟鷹過境路線類似,每年秋季過境南台灣,次年春季開始北返,是看完灰面鵟鷹後,可接續觀察赤腹鷹。

  • 台灣獼猴

    台灣獼猴

    為台灣特有種,具有獨特的扁平圓臉及粗壯多毛的長尾巴,也有舊大陸猴種特有的窄鼻、朝下的鼻孔、屁股有硬墊式構造等特徵,在松柏嶺、二水登廟步道常見牠們的蹤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