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
主要內容區塊
五指山風景區
更新日期:2023-12-14
4.4
  • 生態探索
  • 山林步道

五指山位於新竹縣竹東鎮、北埔鄉、五峰鄉之交界,屬雪山山脈支稜。因五座相連的山頭形同五指而得名,也因山勢風景之巍然靈奇,許多廟宇紛紛建於五指山內,包含玉皇宮、觀音禪寺、雲光寺。 清朝時以「指峰凌霄」評價其壯麗,列為八景之一,日治時期更被票選為全台風景十二勝。五指山內步道風景優美,沿途林相以天然闊葉林與人造柳杉林為主,筆筒樹點綴,蕨類攀附其上,生態豐富。

五指山地理條件特殊,攀上山頂常可見翻湧雲海之景。風景區內有兩條步道供遊客選擇:一條陡峭、具挑戰性,是直攻中指峰頂的路線;另一條為橫向步道,較為平緩,適合休閒為主的遊客。 由於五指山為小百岳之一,常會有登山客挑戰,其中最經典的路線經過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、小指,最後到拇指峰,時間約為一天。

途中會經過許多特殊景色:狀似烏龜的巨岩加上覆蓋其上的金色苔蘚,兩者合一就是當地知名地標——「金龜岩」;繼續走發現天色一暗,原來是兩側聳立高大岩壁遮住了陽光,這裡是 34公尺高、寬僅一人的步道——「猴洞一線天」,大自然的雕工在此展露無遺。 五指山風景區內的廟宇也都各有特色,例如有近百年歷史的觀音寺,其主殿旁的天君殿乃由巨石開鑿而成,鬼斧神工伴隨著莊嚴,值得一遊。 來到五指山風景區不僅能運動健身,還能順便向觀音、玉皇求個平安喔!

景點資訊
開放時間
  • 星期日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一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二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三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四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五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六:24 小時營業
電話
886-3-5802049
如何到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