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定位點
主要內容區塊

獅山古道

更新日期:2024-01-25
4.4
  • 生態探索
  • 山林步道
玩賞攻略
  • 沿途11座古老寺廟,感受莊嚴宗教靈氣
  • 陡峭壯觀的獅山大石壁,獅山古道的必遊景點
  • 3-5月桐花紛飛,桐花祭賞花最佳選擇!
獅山古道,為過往連接苗栗南庄「獅頭」及新竹峨眉「獅尾」的道路,獨特的歷史定位以及沿途林立的佛寺,讓這條古道多了一絲獨特的人文風情。
獅山古道空拍照
踏入古道,細品獅頭山的迷人韻味
搭乘台灣好行南庄線至獅頭山古道口站,一下車便能看到一座典雅的山門,建於昭和15年(1940),為了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的山門,以及上頭顯目的「獅頭山」刻字,帶領著旅人走進獅山古道的懷古氛圍。
獅山古道入口
沿著古道一路漫步到至高點-望月亭,它同時也是新竹及苗栗縣的界線,並立有一塊界石。原為日據時代的「高仰亭」,於改建時由黃杰將軍題字,並命名為現名。於亭中可眺望山頭下溪谷美景,遊客可於此處歇息並欣賞明媚風光。
獅山古道望月亭
離開望月亭繼續前行,除了可抵達位於勸化堂以及獅山遊客中心旁的其他登山口,亦可經由岔路登上獅頭山,成功登頂臺灣小百岳。
獅山古道步行路線
懷古幽情的朝聖之路
獅頭山是北部的佛教聖地,獅山古道沿途共有11間寺廟,百年來吸引了眾多信徒登山參拜,也讓獅山古道成為了必經的朝聖之路。
獅山古道萬佛庵
沿著古道一路前行,便會看到著名的獅山大石壁,陡峭且壯觀的石壁上刻有「即心是佛」等字樣,更讓清幽的古道增添一股靈氣,是旅客來到獅山古道的必訪景點之一。 
獅山古道即心是佛
不可錯過的季節美景
獅山古道除了是佛教聖地外,更是每年3-5月桐花祭的推薦賞桐景點!無論是欣賞桐花樹上盛開的桐花,或是漫步在桐花花毯上享受悠閒的山林時光,都是欣賞桐花美景的絕佳方法。
獅山古道凌晨
來到獅山古道,除了參訪沿途寺廟外,也可順遊周邊景點,像是位於獅尾登山口獅山遊客中心、水濂橋步道、水濂洞步道等,適合來場自然與人文薰陶的獅山小旅行。
獅山古道山景
景點資訊
開放時間
  • 星期日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一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二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三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四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五:24 小時營業
  • 星期六:24 小時營業
電話
886-3-5809296
服務設施
  • 步道
旅遊叮嚀
1.景區內生態豐富,易有蚊蟲叮咬,建議攜帶防蚊液或穿著長袖衣物。
2.山區天氣變化較大,需多留意天氣狀況,以避免意外發生。
3.獅山古道全天開放,但沿途各寺廟開放時間依廟方公布為主。
如何到達